溯光于寒

既寒,爱好各种小说,音乐,游戏

冬日

       冬日里寒风凛冽,生物畏寒。

       蛇与青蛙选择冬眠,松鼠早在秋季屯好了食物,等待安然度过这个冬天,天空中飞翔的大雁与燕子早已南下。麻雀是冬天里最有可能见到的鸟类。

       在有阳光的冬日里,麻雀们横冲直撞,偶有几只闯入了人类的房子里,很不巧的是这个房子装上了门帘。

       等待着三岁孙女的爷爷,看着这几只麻雀陷入了沉思,门外穿来电动车停下的响声,爷爷当下立断,伸手抓住了那只麻雀,从柜子里翻出红色的塑料线,绑住了一只麻雀,它挣扎着,奋力飞起,却始终逃离不出这座房子。

       “爷爷,”孙女大声喊着,“爷爷,你手上的是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三岁的孙女娇软可爱,看见了它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是麻雀,走,我们去看看爷爷给你抓的东西。”姨奶带着孙女走到了门前。

       孙女一岁就被姨奶带着,父母一直在城市上班。

       “看,囡囡,爷爷给你抓的玩具,怎么样没见过吧。”爷爷看着孙女笑着说,手里拉着那条红色绳子。

       它在瞅准时机,准备起飞,逃离。

       “鸟,是鸟耶,我要和它玩”孙女对从没有见过的生物充满了兴趣和好奇,从姨妈手上挣扎下来,跑到了爷爷身边,抢过了爷爷手上的红色绳子,开始上下挥动,但没有将它挥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孙女有点害怕,爷爷安慰她“你看着鸟这么小,不碰它的嘴就没事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大概是二月份写的,原本想一鼓作气早点写完,但我开始犹豫,写这篇的意义是什么,审判这对爷孙?对麻雀的同情?好像都不是,每个生命中都存在苦难,每个个体都站在自己的角度,我写的时候又是什么角度,我一直喜欢作为旁观者,没有任何立场的旁观者,同时我发现我已经失去了任何表达的欲望,所以这篇只能是半成品,也没有人看,所以就这么完结吧。

    

评论